close

自從打算要懷第二胎之後,原本租的舊公寓空間一定是不夠用了,儘管房市居高不下,但也是該找一間自己負擔得起的房子了............

雖然沒有很刻意去找,但總覺得理想中的房子會有一天與我不期而遇(哈哈...吸引力法則),真的就在不可思議的偶然的情況下,以不到半天的時間,就決定買下現在住的房子了。

能夠有一間安身立命的房子固然可喜,買完房子後續的傢俱、裝潢、電器等等可都是不小的開銷,租房子的時間已經長達十年,好不容易買了一個地點滿意、生活機能也好的房子,當然是希望能夠把室內布置舒適,營造一個將來要充滿與孩子們寶貴回憶的空間。

於是決定多貸一些,夫妻倆個背二十年的房貸,也要盡我們的能力打造自己夢想的家.........

正因為預算有限,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口上,做最好的運用,所以也去看了近期有買房的同事的家、詢問一些意見、還有網路搜尋一些資訊,自己也評估了很久到底傢俱的部分要怎麼處理....

基本上有三種選擇...

一、系統傢俱:近期買房子的同事有的是請設計師規劃,以系統傢俱來配置整個空間。

優點:有設計師規劃基本上整體感及空間的運用應該都會比較好,再來就是不用傷那麼多腦筋,把自己想要的感覺、需求告訴設計師,讓設計師來處理,算是比較不會那麼勞心勞力。

缺點:1. 因為有設計師規劃,基本上價位就不會太便宜,即便設計師說不含設計費用,但設計費必定也灌在裝潢裡面,畢竟那是人家的收入來源。所以我看我同事有給設計師規劃的,基本上都僅裝潢一二層樓,當然是coco有限。

2. 也有同事把他的經驗告訴我,他親戚全部都是請設計師規劃,總共花了一兩百萬,所選用的系統板是無甲醛等級,新的時候美輪美奐,不幸的一兩年後有白蟻蛀蝕,整個裝潢都毀了,處理那些白蟻的問題很麻煩。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這麼倒楣遇上這樣的問題,但是並不是沒有可能性,萬一遇到那真的是無語問蒼天了。

3. 房子漏水:即便我買的是新房子,但是要也難保一定不會漏水,萬一幾年後遇到漏水問題要抓漏,如果要根治甚至要將裝潢打掉才能處理,那到時不就又心在淌血了。

結論:以我個人的需求,我希望一次到位,每一層樓都布置好,但是資金又不足,請設計師規劃勢必會超出我的預算,為了省錢,設計規劃的部分就得自己多用些心思了,另外又考慮到系統板的年限,及萬一不幸遇到白蟻、漏水的問題,說真的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再來裝潢或購買傢俱了。所以就不考慮系統傢俱了。

二、木工裝潢:我也有同事是沒有請設計師,請他認識的木工直接把他想要布置、格局告訴他,用矽酸鈣板、密集板裝潢。

優點:他家一樓有做隔間,以整面的收納櫃、拉門等,隔出客廳與廚房,二樓三樓釘了滿多的櫃子,因為他沒有請設計師,就按照家裡的需求告訴木工,讓木工施作,所以感覺做了那麼多,費用卻連請設計師規劃的同事的費用一半不到,感覺上是便宜又大碗。

缺點:1. 同事也告訴我,裝潢好之後,他噴了好幾個月的酵素,想把那個"味道"去掉,那個味道就是甲醛。我也問木工能不能用不含甲醛的板子,他說現在的板子都是低甲醛,如果板子沒有甲醛,那個板子一下子就壞掉了,所以想請木工裝潢,甲醛似乎是不可避免之惡,另外要注意甲醛不只存在於板子,使用的黏著劑也有。不過有甲醛的板子白蟻比較不會來蛀蝕,可能白蟻也不想吃毒藥自殺吧!哈哈!

2. 同樣萬一房子漏水,如果要抓漏的地方有裝潢,同樣要將裝潢打掉。

3. 請木工當然也可以請設計師,但是如果沒請設計師,室內規劃、擺置、搭配就都要靠自己囉!家裡布置出來的感覺就全憑自己的美感了。

結論:以價位來說直接請木工施作,是滿符合我的預算,但是我不想整間房子都請木工裝潢,不想讓兩個小寶貝長時間吸到對身體有害的甲醛,對於自己與太太的健康當然也不好。

三、實木傢俱:想了很久,沒有要採用系統傢俱,也不要整間房子都請木工裝潢,我也不想隨隨便便買現成的貼皮傢俱擺一擺,貼皮的傢俱同樣有甲醛的問題,那優質的實木傢俱就是我的重點了!(握拳!)我有個同事的孩子已經很大,他跟我一樣也是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買房子,他說從小讓孩子生長在一個具有美感的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很大,他所見所用都是充滿美的物品,無形中對他的美感會有潛移默化的效果,很值得!這段話完全切中我的心,身為父母如果能力所及,誰會不想給孩子更好的環境呢!

◎連鎖品牌的傢俱:

優點:有設計感,所以不會有傳統實木傢俱給人老氣的感覺。

缺點:1. 嗯嗯嗯.....對於口袋不夠深的人,如果整個家都想用實木傢俱,預算可能要再調高。

          2. 對我而言實木傢俱的設計感很重要,另外我覺得木紋是實木傢俱的另一個重點,從木紋可以看出木材的好壞,有些實木傢俱因為木材的材質不好,就去修色,修到整個看起來傢俱顏色看起來就很死板,不舒服,也看不到什麼木紋,優質實木傢俱的木紋有的漂亮到真的就好像在看潑墨畫一般,觸摸起來溫潤的質感,真是好到沒話說。不評論連鎖品牌實木傢俱的木材好壞,即便我當場喜歡這組傢俱的木紋,但我問到的連鎖品牌是屬於隨機出貨,不能挑木紋,這點我就沒辦法接受了。

          3. 設計感雖然很佳,但是實木傢俱的主角─木料卻不是那麼厚實、較細小,整體的感覺格局較小,稍嫌不夠大氣、沉穩。

結論:我很喜歡連鎖品牌傢俱的設計感,簡約的設計,俐落又耐看,但如果以我要處理整棟房子,價位上還是有點辛苦。於是先捨棄連鎖品牌傢俱,除了生活範圍圈的傢俱店去看一看,也去網路查查看網友有沒有推薦的實木傢俱店,有一家網友還滿推薦的實木傢俱店─「承品柚木」離我很近,以我這種屬於行動派的個性,當晚忙完,就趕緊打電話去問問看休息了沒,還好有先預約,以免撲空,不然他們好像蠻早就休息的。

◎承品柚木:沒想到當天一看驚為天人,不論是從木材的用料、品質、設計感均讓我驚艷!當天晚上立馬就訂下了餐桌和餐椅,還有展示櫃,就知道我有多喜歡了。後來更決定所有的實木傢俱都在承品買,因為他們的傢俱品質真的很優,讓我十分滿意,而且因為所有的傢俱都在承品買,老闆也很豪氣的給我一些優惠,讓我實現了整個家(三層樓)的傢俱都幾乎都以優質的實木傢俱為主的願望,而全部的費用比我同事請設計師規劃裝潢二層樓還要少,沒有難聞的刺鼻甲醛味,兼具美感與健康。

●客廳:

客廳的椅組可以說是人見人誇、有口皆碑,新家不免有很多親朋好友來參觀,一進門看到這組椅組感覺他們眼睛就為之一亮,我心裡也暗自竊喜,因為這組椅組我也相當的滿意,簡約俐落的設計,用料厚實、沉穩又大方、收納性佳,桌椅下面兼設有抽屜,我都會請客人先坐一坐感受一下這套椅組不只好看,坐起來也相當舒服,絕不輸給沙發,擺脫了實木椅組給人硬梆梆的感覺。

為甚麼我說承品柚木的品質好?看看椅組金黃的柚木色,清晰的木紋,老闆甚至把坐墊拿起來讓我看清楚木材的用料跟一般用邊材的截然不同,用邊材的實木傢俱因木頭年齡不足,木頭的密度不高、沒什麼油脂,容易變形、蟲蛀,我去看過別家的實木傢俱,有的用木軌,但因木材品質不佳,變形的關係,抽屜拉不出來,有的則因此改用金屬軌道,而承品的傢俱都是用木軌,拉起來十分滑順,不一樣就是不一樣,這次整理整棟房子我深深感覺到很多東西如果只是單看價格而忽略了背後的品質,往往都會因小失大,事後還要彌補,這樣真的有划算到嗎?

而且這組椅組不但好看之外,還有許多好處,譬如椅子扶手的地方夠寬,宛如一個小平台,看電視或休息的時候隨手放個茶杯、飲料都很方便,冷氣、電視機的遙控器就直接放在三人座的後面平台,就不用怕找不到遙控器了,又如買東西一進門,就可以把東西暫時先放在扶手上,空出手來做事情。

更妙的是太太回新家坐月子,不想爬上爬下,想要在一層樓活動就好,不過一樓沒有孝親房,且廚房在一樓,在二樓也不方便,就想到老闆教的,把三人座的靠墊拿起來,就變成一張舒舒服服的單人床了,那張三人座靠墊拿起來,深度有90公分,即使是180公分的人也可以把腳完全伸直,這就是椅組大氣的另類好處啊!

從大門看進去,遮擋廚房門的展示櫃並不是我原先一見鍾情的展示櫃,但是後來因為裝潢的關係,如果再把那組展示櫃擺進來,出入的通道會太小,但我又不想捨棄那組展示櫃,於是變通的辦法就是把原本要當書房的書櫃拿來當展示櫃,而原來的展示櫃則放在書房當書櫃欣賞了。

1470277988074.jpg

1470277990884.jpg

1470277997214.jpg

1470277999220.jpg

另外給他稍微奢侈一下,電視櫃則選用老柚木,老柚木的油脂含量更高,風化過後產生有別於一般柚木內斂感,靜靜的觸摸著老柚木的紋理觸感,心彷彿也平靜下來了。

1470277995265.jpg

1470277993243.jpg

●餐廳:

從以前就一直希望,如果有一天能夠擁有自己的家,那家裡面要有一個地方讓全家坐下來好好吃頓飯,沒有電視干擾,不是低著頭各自滑著手機,全家人放下其他的雜務,好好的享用晚餐,聊一聊今天發生的事,每天都能有固定情感交流的時間,相信家人的感情一定會越來越緊密,將來也能夠帶給孩子許許多多的回憶!因此,廚房的餐桌、餐椅是規劃的重點!

第一次進到承品柚木,沒帶著什麼預期心理,只是想說去看看,了解一下可以多一份參考,晃著晃著看到了這張餐桌,頓時我和老婆眼睛都發亮了,兩個人不用開口就知道彼此的心意,就是它、就是它,將來我們要用的餐桌就是它!無論如何我都要買下它!喔!天啊!那美得讓人如癡如醉的木紋,及手工雕刻的玫瑰,典雅得令人屏息。每天用餐的同時可以欣賞這美得猶如藝術品的餐桌,心情不自覺就好了起來,說什麼都值得。

IMG_7103.jpg

IMG_7102.jpg

餐椅也打破我過去的印象,原本以為木頭的椅子就是硬梆梆坐久更是不舒服,沒想到承品的餐椅,好坐得不得了,整個背貼在椅背上,感覺非常的輕鬆,一點也不像是在坐硬梆梆的木椅,從餐椅也可以看出承品的用料非常實在,這張餐椅十分有份量,沒用兩隻手還不太好搬動呢!這種厚實的感覺給人十足的安全感,跟餐桌搭配在一起,讓每天用餐都是幸福的時刻,吃的也許不是什麼山珍海味,僅是簡單的家常菜,好的家具自然會散發它的氛圍,讓整個空間洋溢著幸福的好滋味。

1470292974376.jpg

1470292979468.jpg

簡約設計的餐櫃,實用、耐看,親朋好友們覺得有古早味。最後再搭配上有古典氣息的燈具,夢想中的餐廳就此完成。

1470293094987.jpg

●主臥:

承品的老闆跟我說很多人都會選擇客廳家具買好一點,臥室的家具就不那麼講究,因為客人來通常都參觀到客廳,比較少會讓人去到臥室。不過我買這些優質的家具不僅是讓客人來到家裡能感到賞心悅目,更重要的是我和家人每天在家都可以因為接觸這些優美的家具而感到放鬆、舒服、愉悅。而且承品的家具真的太優,完全符合甚至超越我當初希望家具能個兼具實用、耐用、健康、美觀、質感等多項要求,在承品挑家具挑到後來我已經感覺我彷彿在挑傳家寶似的,希望能將這些美的事物留給子孫欣賞,呵呵!

氣勢磅礡的八尺大衣櫃:為什麼會說挑家具彷彿在挑傳家寶似的,以某種程度來說其實不誇張,這座八尺大衣櫃,每一片木材都不是小塊木材去拼接,全都是一整片60公分寬的木材去製作這座衣櫃,可以想見需要樹齡多高才能有這麼粗的直徑,全都是珍貴的林木資源,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一棵樹木要長到這麼粗壯,至少需要三代的時間,然而以印尼開發中的國家,能否有這樣的遠見,在砍下一棵樹的同時,能種下一棵樹,並等待三代的時間讓它成材呢?情況是令人堪憂的,無怪乎好的木材價格只會節節上升,始終降不下來,因為這完全是歲月積累的成果,完全沒有任何取巧的空間,今天有幸能擁有這些優質的家具,都抱著感恩與珍惜的使用著,期望讓美好的事物可以一代傳一代,盡可能發揮其最大的效用。

IMG_7097.jpgIMG_7096.jpg

緊抱不放的五斗櫃:當初看到這座五斗櫃的時候,當真是瞠目結舌,這麼會有這麼漂亮的五斗櫃啊!當下馬上緊緊抱住不放,跟老婆笑說我晚上要抱著它睡覺!哈哈!這座五斗櫃給我寶石一般的感覺,像琥珀般閃耀著,上面天然的木紋比任何大師的畫作更能撫慰我的心,有時候我會坐在床緣靜靜的看著五斗櫃上的木紋,欣賞它的美,輕輕的撫摸著木材溫潤的質感,感謝有幸遇到它!(好像怪怪的ㄏㄡ!沒有啦!是因為我真的太喜歡這些家具了!難怪全國各地都有人不遠千里而來購買承品的家具,因為真的值得!)

IMG_7095.jpg

蝙蝠造型的握把,取「福」之意,也看到工匠精緻的手工藝。

IMG_7094.jpgIMG_7093.jpg

古典美的梳妝台:女性的親朋好友看到這個梳妝台都讚賞不已,的確做得很古典雅緻,美不勝收,每天在此梳裝打扮心情應該很好吧!

IMG_7098.jpg

床的部份床頭的設計也頗有設計感,透過雕刻產生一格一格的層次感,床的骨架也相當粗壯、安穩,承品本身有販售老K牌的床墊,老闆說他們全家也都睡老K牌的床墊,睡起來相當舒服,既然是老闆的熱情推薦,我就買來睡睡看,的確是軟硬適中,躺下去都不想起來了,呵!

IMG_7100.jpgIMG_7099.jpg

●小孩臥房:小孩的臥房主要還是以健康為導向,減少不必要的甲醛味,所以書櫃和衣櫃同樣是購買柚木家具,另外幫他們購買成長書桌,希望能從小用到大,可惜是預算不太夠,床的部份僅是挑目錄中的實木床,有些可惜,不然如果全部都是柚木,風格看起來會更整體。床單和被單都是刻意挑過,希望讓小孩看到就很喜歡,未來如果有需要在加上一些可愛的壁貼,看起來就會很有小孩子房間的感覺了。

IMG_7082.jpgIMG_7083.jpg

IMG_7101.jpg

●書房:

夢想中的房子,我希望能夠有一個房間當書房、琴房,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空間佈置方面,請木工製作一座300公分寬的多功能置物櫃,中間可以擺放書、展示的物品等等,中間下層的大抽屜可以放小孩的玩具等收納作用,左右兩邊則是儲物用,可以放棉被等大型物品,以解決房子本身沒有儲物間的問題。其他的地方在分別擺放老柚木展示櫃(當書櫃使用)、柚木電腦桌、鋼琴、按摩椅。

老柚木展示櫃:本來是要把它放在客廳當展示櫃,但後來客廳請木工做了一道牆遮擋廁所後,使得這座老木櫃找不到適合的空間可以擺放,但是這座老柚木真的很有質感,我捨不得放棄,後來便把原本的書櫃擺到客廳當展示櫃,而此老柚木展示櫃就到書房當書櫃了。

IMG_7087.jpgIMG_7086.jpg

老柚木與一般的柚木質感完全不一樣,真正的老柚木會帶有墨綠色的油脂,老闆告訴我如果沒有這樣的特徵,只能是舊料,不能當做老柚木,如果以老柚木的名義賣給消費者,就有欺騙之嫌了,老柚木的價格與僅是舊料的價格是天差地遠,不可不慎。

以簡約的設計為主,配上局部的雕刻,其餘就讓老柚木自然呈現它的風味,用手輕輕滑過木頭表面,指尖傳來的儘是細緻的觸感,緊密的木紋一圈圈、一層層的訴說它悠久的歷史,光源照射下還會反射出波光。

IMG_7088.jpgIMG_7089.jpg

整個書房就以窗明几淨為目標,大人可以在書房舒適的看看書或者來書房坐坐按摩椅,舒緩一天的疲勞;小孩可以來這裡專心的練琴、一同看書。

1479083138000.jpg

1479083144063.jpg

家裡以實木傢俱為主、木工的輕裝潢為輔。

1479083149331.jpg

●尾聲:

紀錄到這裡已經接近尾聲了,回顧這一切,感覺到要打造一個舒適的家有多不容易,背後要花多少心血,不過絕對值得!現在住在新家已經將近一年了,即使到現在,看到家裡的ㄧ景一物,嘴角仍會不自覺的揚起微笑,心裡滿滿的是說不出的滿足。

把自己打造Sweet Home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除了給留下自己寶貴的回憶之外,一方面也可以提供有這方面需求的網友參考,期望能讓有緣看到這個網頁的朋友們有一些靈感,我覺得好東西不必藏,承品的柚木傢具品質真的很優,傢俱是房子的靈魂,祝福大家都能打造自己滿意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築語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